top of page

「雙層單車泊架」和「一上一下式泊架」列為香港標準單車泊架設計

政府在新界發展新市鎮時, 都會以單車徑連接屋村住宅與鐵路系統, 方便市民以單車代步再轉搭公共交通運輸至市區, 單車泊位需求因此不斷上升, 為解決單車泊位不足問題, 政府最近亦將新式單車泊架「雙層單車泊架」和「一上一下式泊架」等設計,列為標準單車泊架設計, 以提供更多單車泊位供市民使用。

節錄 -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6月15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「制訂單車友善政策,將單車定為交通運輸工具」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

(代)主席,要推動「單車友善」環境,正如剛才幾位議員發言時指出,一個重要的配套措施就是要提供適當的單車泊位。根據《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》,一般而言,單車停放設施應設於較大型的住宅發展、公共運輸交匯處、鐵路站和政府、機構或社區設施等地方。就住宅發展而言,若發展項目連接直達鐵路站的單車徑,便應設置單車泊位。泊位的數目視乎與鐵路站的距離而定:若與鐵路站的距離為少於兩公里,則每15個單位應提供一個單車泊位;若距離為兩公里以上,則應每30個這類單位提供一個單車泊位。

此外,視乎地區實際需要,運輸署會建議較《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》為高的單車泊位數量。例如,位於白石角和馬鞍山個別住宅項目,均採用每10個單位提供一個單車泊位的標準。若鐵路站連接單車徑,則鐵路站須提供指定的單車停泊處,並以鐵路站周邊兩公里的範圍人口計算,每一萬人提供最少30個單車泊車位。

現時,全港共有超過57,000個免費公共單車泊位。運輸署就新市鎮單車網絡進行的顧問研究,其所提議的900個改善地點,其中290個為新增泊單車地點,將增加合共約7,000個單車泊位。

除了提供傳統的單車泊位外,運輸署亦正在更新《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》,將新式單車泊架,例如「雙層單車泊架」和「一上一下式泊架」等設計,列為標準設計,並會就各區的實際情況,考慮在適合的地點設置這些新式單車泊架,增加可停泊單車的數目。

Original :

政府新聞網
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